灵灵教

灵灵教是在我国境内较早出现的邪教组织,创立者华雪和和,江苏淮阴人,原为基督教真耶稣教会信徒,70—80年代,华自称得到神的启示,直接听命于“圣灵”,传达圣灵的指示和消息,已经具有了“教主”的地位。从1979年开始在江苏正式办“培训班”传教,继而赴河南长期活动,经过3年多的经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宗教组织形式和传教网络,并有了自己的教义,至90年代,灵灵教已蔓延至河南、山东、安徽、湖北等十多个省区,有信徒数万人。
  灵灵教的教义以神化教主和世界末日论为核心内容。因华的名字与“耶和华”相似,并且都生在冬天,便以华比附耶和华,又比作耶稣,说华是基督第二次降临,把淮阴称做“东方耶路撒冷”,还把华雪和的生日称做“圣诞日”,并举行相应的庆祝纪念活动,信徒称华为“救世主”、“华真神”、“华爸爸”,进行绝对崇拜。灵灵教鼓吹的“世界末日论”内容与其他的“末日论”雷同,散布灾难、瘟疫、战争流言,声称加入灵灵教,可以躲避灾难,升入天堂。教徒要完全听从神的安排,不能留恋世上的一切,包括各种物质利益和荣誉,包括父母妻子等亲情,只有放下这一切,才能得到神的救助。但华和他的骨干分子,并不放弃金钱财物,要求信徒定期奉献钱粮烟酒等。通过捉鬼驱魔活动收取钱物或惩治无辜平民。灵灵教组织严密而活动诡秘,华雪和依照东汉太平道张角兄弟按地域把信徒分成许多“方”,每方下设许多“点”,每方万人或数千人不等。还在自己的“总部”组建了三个班子,在此基础上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并按成绩给予相应的奖惩。灵灵教照基督教也实行“祷告”,但祷告的“悟性”部分用”神语,就是祷告人任意发声而不知其意。聚会方式特殊,并不由人组织,而是信徒接到神灵的“启示”,自觉前来,唱“灵歌”,跳灵舞,昼夜聚会。后期转为陷蔽,昼伏夜出。
灵灵教在1990年因组织邪教活动被政府取缔,但并未停止活动,而是转入地下,秘密传教拉拢信徒,一度十分猖獗,还衍生出一些新的教派,各新教派与灵灵教没有明显的差异,1999年,灵灵教受到毁灭性地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