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门徒会”

邪教“门徒会”的总体情况
“门徒会”的创始人名叫季三保(又名季忠杰,曾化名吉平、卫平、三赎、先知等),陕西省耀县(今铜川市耀州区)石柱乡人,1940年12月25日出生,小学文化。1976年,季氏因遭受失去两个爱子的悲痛而接受了基督教的信仰,1977年接受洗礼。1982年,当“呼喊派”传入当地后,季三保参加了该派,并成为该派的一名负责人。1983年,“呼喊派”被有关部门依法取缔后,季氏失去了对原有信徒的领导权,权欲熏心的季三保并不善罢甘休,由此将活动转入地下。1985年,季三保通过曲解《圣经》,杜撰了基本“教义”——“七步灵程”,宣称“世界末日来临”,“信教的上天堂,不信的下地狱”,四处传播,曾先后流窜到陕西南部的安康、旬阳、白河、平利等县及湖北、河南一些县市进行非法传教活动。期间,季三保发展了一定数量的信徒。见其势力不断壮大,季氏认为实现自己目标的时机已经成熟。1989年农历正月十五,季三保在其家中召开会议,季氏在会上宣称:“耶和华与我直接对话,已定我为先知,是神的替身。”本次会议上,季氏拣选了“十二门徒”,“门徒会”正式宣告成立。
门徒会以季三保杜撰的《七步灵程》为基本教义,其核心内容是“世界末日来临”,与其他邪教同样宣扬“末日论”,拯救者是季三保,他可以让信徒吃上“赐福粮”。同时,门徒会公开煽动推翻政府,说“黑暗掌权,魔鬼撒旦为非作歹”黑暗已深,白昼将近,要为‘执政’(指季三保)掌权竭力祷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君王(指国家领导人)管得住我们的肉体,管不住我们的灵魂,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与×××干到底”。邪教宣传品《汉中天国梦》、《透天机》狂热鼓吹季三保是“真龙天子”,是“明君”,鼓动信教者造反,杀尽党政领导干部,建立“基督天国”,他们的目标是占有汉中市,住上汉中的高级宾馆。在季三保的诱惑下,信徒虔诚地相信世界末日已经不远,主动放弃了世上的一切追求,专等教主指令,静候主的降临,并且多次闹事,围攻政府。
“门徒会”组织极其严密,有名为“七七建制”的组织体系,组织分总会、大会、分会、小分会、点会、教会、聚会点七级,每级下设七个单位。季三保为总会的会长。参加该会的信徒之间不说真实姓名及地址,各级组织非常隐秘。由于“门徒会”的活动严重地扰乱了老百姓的生活秩序,1995年,季三保被依法逮捕,但其部下依然在秘密地工作。
邪教“门徒会”十分热衷于聚敛钱财,它鼓励信徒向神“献爱心”,缴纳“慈惠钱”、“慈惠粮”、“慈惠民物”以助神国“万事复兴”,迫使信徒为此破产,它的根据是“现在交的钱物越多,将来神赐给的福越多”,赐福的内容是升官发财。为了聚财,不再顾及世界末日和升官司发财的矛盾,但信徒趋之若鹜,很多信徒破家奉教。门徒会愚弄信徒,不准信徒就医服药,只准祈祷祛病,宣称生病是犯了罪,遭受报应,只能投身天国,让耶稣亲自治疗。门徒会头目以传教为名行淫乱,声称与信神的人结婚能避灾避难,发生性关系是“转经”“转灵气”。门徒会组织相当严密,设有总会、大会、分会、小分会、教会、聚会点七层机构,有专人负责,有固定的秘密活动人据点,组织内单线联系,以教内暗号接头,行动诡秘。季三保以陕、川、哭声鄂为“根据地”,这些地方偏远贫困,门徒会的“周济”、“施恩”的传教策略很能吸引人们入教,因此发展顺利并迅速蔓延,
门徒会的增长很快,几年之间就在陕西安康地区发展信徒3万多人,在陨阳地区也有1万多人。在政府打击之下,一些信徒转向湖南常德、益阳、岳阳、株州、长沙、张家界、怀化等30多个县市积极传教。据有关资料介绍,“门徒会”至1995年已在15个省120个地(市)的681个县(市),发展信徒多达35万人。有人认为门徒会发展的巅峰时期拥有信徒50多万,在分布上主要以西北农村为主。
季三保死后,门徒会继续他的教义、纲领与人民政府为敌,被严厉打击,组织系统曾被摧毁。

邪教“门徒会”的主要思想

1. 大肆宣传世界末日
“门徒会”宣称“世界末日来临”,“信教的上天堂,不信自下地狱”,其与传统的基督教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相信基督再来已很快,且有一可知的具体时间。他们由此就教导说既然基督很快就要再来,世界末日就要到了,也就没必要再有男婚女嫁、不必耕种、不必存钱在银行、不必继续牧养牲畜、孩子自然也不必上学了。如此种种教训,皆同此理。1996年时,某地区的门徒会盛传1997年7月1日就是世界末日。其后未实现,又说是2000年1月1日,并说到那时水会变红成血,门徒会众吹气则清,不信之人饮而则死。对于正统基督教来说,这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末世论异端。
洛南县城某教会执事就常对作为卧底新工的笔者宣扬世界末日的道理,说现在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坏,贪官污吏越来越多等等,神将要毁灭这个万恶的世界,而信奉真主三赎的人则会在这场毁灭中获得神的保护。

2. 虚吹信教无所不能
“门徒会”教义宣称三赎禁食祷告,七八年一次禁食三十二天,另外宣传其有耶酥的法力,可以治好瞎子、聋子、哑巴、瘫子等等,宣称一个二十多年的瘫子已经六十多岁了,整日拿着草垫蹲在其上,就地挪移,见到三赎,她很吃力拿草给三赎烧水喝,三赎见她大有(慈)热心,于是为她祷告,见大光照着瘫子,然后将她一把拉起来,那瘫子当即平安,并到菜地摘菜为三赎做饭.三赎在详山教会,聚会毕,已经半夜,正准备休息,神指教到蒲沟教会去,三赎不顾肉身的困乏,马上动身,连夜赶了四十多里的山路,到蒲沟教会,发现有一个小孩已经死去,众人哭着、祷告着,三赎同他们一起为孩子祷告,小孩子复活了。
洛南县某教会点执事对于卧底新工的笔者满口承诺,只要信奉了三赎基督,认真祷告,那么你亲人的肺结核将会不治自愈,而你所求的在县城的工作还有媳妇神都会给你安排。

3. 无限神化教会领袖
“门徒会”教义宣称:三赎一日祷告时,忽然看见一个光柱,直插在板柜里,光中的麦子如水一般往柜里流,眼看柜子里的麦子要外流,三赎大声说:“够了!够了!”一时光柱没有了。从此以后,三赎就靠这个板板柜过日子,柜子里的一点麦子总是吃不完。一直吃到第二年接上新麦子。另外还说距离三赎家不远,有一个吕渠河水库,至少有几十米深、几十丈宽、有一次三赎在岸边打柴,河对岸柴较多,他想到对岸去打,河面上结有一层薄冰他就走了过去,可是没走多远,就没冰了,对岸有人高喊;落水啦,落水啦,三赎闭着眼边走边祷告;哈利路亚,撒旦退后,竟如平地走了过去。打好柴又走了回来。
“门徒会”虚构了许多奇异的现象,用许多“见证”,竭力将季三宝神化。《闪光的灵程》中叙述了许多奇异的现象,如“七七年二月,‘真耶稣教会’梁执事给三赎施洗,从水中出来,空中就有大声音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当时就被圣灵充满,他感到力大无穷”,说季“祷告时能看到天堂、地狱、全地球;能看透人的肺腑心肠;能听到神的声音,这是经常的事”,一次祷告时“魂游象外,看见了天堂,神父坐在宝座上,耶稣坐他右边,天使军摆两行”,暗示季是上帝之子,受命于天。力图把他吹捧成一个“圣人”、“完人”。

邪教“门徒会”的新动向

1. 较之从前,“门徒会”提高了警惕层级
自从国家开始对邪教“门徒会”采取全国性的打击取缔行动以后,其大多数骨干都被绳之以法,因此其组织系统也一度瘫痪,此后“门徒会”提高了内部警惕层级,包括在其《最新决议十五条》里第二条里明确提到:何惧之有呢,断乎没有-----尤其面对盘查,要求必须大胆做见证,辨明真道,否则必惹主怒,后患无穷-----(乱罚款拒交);此外在“门徒会”的《会务安排》第三条规定:对外做见证遇盘查谨记两点,一不要承认自己的身份,只承认神名。二不要出卖牵连他人。通过“门徒会”以上规定,我们可以看出,其已经开始针对公安机关的侦查实施相应的反侦查措施。

2. 被破坏的邪教组织已经得到重建和发展
据《中国近年来查禁取缔邪教概况》记载,早在1990年至1992年,陕西、湖北、四川等省就展开了查禁取缔“门徒会”的工作。截止1994年10月,公安机关对该组织中的许多违法犯罪分子依法逮捕和劳动教养,有的进行了治安处罚。1995年初,陕西、湖北、四川、湖南等九省公安机关又开展了依法打击取缔“门徒会”的统一行动,取缔了“门徒会”的各级组织机构,惩处了一批有违法犯罪活动的骨干分子,依法收缴了大批非法宣传品。
通过以上的相关措施以及后续的全国性打击取缔活动,门徒会的组织系统多次遭到严重性摧毁,但是落网骨干和后继信徒又重新组织起来。从笔者在洛南县城和边远山村搜集的关于门徒会的情报资料来看,现在门徒会的组织已经得到了重建,其表现在县城教会点和村级教会点的最新决议已经会务安排竟然完全一致,显然其已经有了相应的组织而不是各自为战了,至于门徒会在重建之后有得到了发展其表现在某些无邪教村现在已经有了固定的教会点,这些都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3. 重点开始蚕食基层党政领导和社会名流
也许是由于其意识到拉拢基层党政领导和社会名流信教之后,将会十分利于自己的传播和发展,于是一改之前视政府如红魔的观点,开始将发展新工的对象瞄准了基层党政领导,甚至连村民自治村的村主任也列入了其重点发展范围。在笔者所获的门徒会《最新决议十五条》里第一条里即明确提出“要求全会发出爱心发出怜悯之心,为执政掌权的祷告,使他们认识神,敬畏神,归从神。”在其后的第三条里其又进一步强调“为执政掌权的和亲戚朋友祷告,使他们逐步认识神,敬畏神,最终归从神。”

4. 开辟网络虚拟社区公开传播邪教学说
邪教门徒会除了在农村和城市秘密传教发展信徒外,最近又设立了自己的网站和博客,建立了网络虚拟社区。经笔者搜索,目前大的关于宣传门徒会的网站主要有三个,内容主要是提供门徒会教义,包括大量的所谓见证和灵歌,且已经有不少人在上面留言等等,这较之门徒会传统的手抄来说,信息传播速度更加快捷,对社会的危害性更大,尤其是一些涉世未深的青年查阅网站内容,则可能被其迷惑。

5. 拒不承认原始教名或者直接改称三赎基督
1995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公安部关于查禁取缔“呼喊派”等邪教组织的情况及工作意见〉的通知》,其中将门徒会明确认定为邪教组织。在公安部2000年发布的内部文件《公安部关于认定和取缔邪教组织若干问题的通知》中所附的《现已认定的邪教组织情况》中进一步明确认定门徒会是邪教组织。
鉴于以上情况,门徒会人员在宣传自己的教义时已经拒不承认自己是门徒会,并且在某些地方其教名已经改为三赎基督,以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