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后我生活中的“吉祥三宝”

  作者:赵亚林

  我原是一名在银行工作的会计师,家住江苏省如皋市白蒲镇。退休前也曾是一位虔诚的“法轮功”弟子,多年的“修炼”既没有能“功业圆满”,也未“终成正果”。后在社区管理人员的教育转化之中,总觉得若有所失,恶梦醒来,一度难以“元神”。俗话说:“天有三宝日、月、星,人有三宝精、气、神。”而一首《吉祥三宝》流行歌曲,词义浅近,为我所喜爱。而今我已完全调整心态,融入了“夕阳红”的休闲生活,大有“凤凰涅槃”的新生感,我要把转化后我生活中的“吉祥三宝”与诸友分享。

  第一件宝,是写稿。
  写稿成了我晚年生活中一大乐事。每当文思涌来,如获神来之笔,奔腾不已,一气呵成,岂不快哉,一乐也;每当门前邮递员自行车铃声一响,看到样报、样刊上自己的名字和文字变成了油墨芬芳的铅字,成就感悠然而生,二乐也;每当铅字文稿到手,我总要对照草稿,对编辑先生的修改、雕琢、加工和润色,用红颜色笔注出,使我受益匪浅,倍感写作技巧得以升华,三乐也;每当收到稿费汇款单、获奖证书、奖金时,觉得自己还没有“老朽、颓废”,四乐也;听别人说自己的某篇文章写得不错,脸上自然眉开眼笑,五乐也;把发表文章的样报、样刊不时翻阅浏览,总觉得还能为社会尽其所能,老有所为,六乐也……试想,一个人整天在乐、乐、乐的氛围中生活,怎不心情豁达,通体舒泰,祛病养生,延年益寿呢!适当写稿对我好似一种“健脑防衰”的疗法,它完全可以与饮食疗法、药物疗法相媲美。读书、写稿使我享受到淡泊与宁静,让我战胜了心灵上的创伤,让我活得健康又怡情。

  第二件宝,是散步。
  散步,查阅《辞海》,得知散步中的“散”字就是没有约束,“步”字是行走时两脚之间的距离。“散步”即为随便走走。散步的内涵在于一个“散”字,行动自由,思绪闲适,精神松散,脚步逸散。散步乃是人生最容易得到的乐趣。《黄帝内经》上早就提倡人们以散步来养生,古今不少文人学士都以此来健身休闲。它实在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人就在埃多斯山崖上镌刻下脍炙人口的名言——“如果你想强壮,快快走路吧!如果你想健美,快快走路吧!如果你想聪明,快快走路吧!”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散步具有愉悦身心,益寿延年的神奇功效。健康教育专家、著名学者洪昭光教授说:“步行坚持一年以上,动脉硬化的包块可以自行消除;坚持步行锻炼还可以降血压、降胆固醇、增强心搏输出量、调整代谢、预防糖尿病。”
  散步还能启迪文思。散步与写稿相辅相成。往往散步会诱发我的灵感,让我找到了题材,选准切入的角度,找到最恰当、最准确的文字来行文达意。持之以恒的散步,既动腿又动脑,消忧解闷,健脑养神,促进身心健康,让我逐渐消除了练功留下的病灶。

  第三件宝,是烹调。
  烹调是我晚年生活中的一大乐趣。转化之前,我对厨艺一窍不通。退休后,由于生活需要,我从“家情”出发对烹调进行研讨。什么是“家情”?那就是我和老伴都不同程度患有心血管、内分泌失调疾患,更需科学饮食。按食疗需要,我们俩都食宜清淡,油腻、油炸之类的食物宜少。但当有子女来看望、节假日亲人团聚以及有朋造访时,又必须有几盘花样独特的佳肴。其实,钟情烹调,有两大乐趣。一是“纸上谈兵”,即阅读烹调书籍,体会其中精髓。每阅至技艺高妙之处,不禁心驰神往,口舌生津,为博大精神的华夏饮食文化拍案叫绝。这是烹调带给我的精神之乐。二为“实际操作”,即亲自动手,做几样吃吃。这一阶段,我又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刀工、火工、用料不是样样讲究,而是视我所有,适我所需,尽我所能,融会变通。遵守少盐、少糖、少脂的原则,在不增加或少增加开支、不多用或尽量少用时间的条件下,注重调剂花样,“点石成金”,使餐桌上香味四溢,五颜六色。不要以为烹调只属吃喝之事,它对吸引子女,改善家庭气氛,有利家庭团结也有不小的作用。老伴儿喜欢吃辣,我就在辣椒菜上下功夫,做出酸菜鱼,鱼香肉丝,辣椒炒肉、炒蛋、炒鱼、炒虾……赢得了老伴儿欢心。儿孙喜欢双休日去垂钓,鱼拿来后,我加工成薰鱼块、糖醋鱼、松花鱼、清蒸鱼、鱼丸汤等等,使得家人赞不绝口,吾等凡夫俗子就是要乐享人间烟火,百姓美味。

  写稿、散步、烹调这“吉祥三宝”,使年逾古稀的我,摆脱了疾病的困扰,获得了身心健康的效果。现在我的血糖、血压都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皮肤红润有光泽,显得年轻充满了朝气,这实在不是自夸,而是实话实说。总之转化后我完全摒弃了心灵的阴影,觅得了快乐的“吉祥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