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邪教产生的社会思想原因及其特征

[内容提要] 邪教只是披着宗教外衣的异端邪说。邪教具有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特征,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邪教教主采用各种欺骗的手段骗取教徒的信任,常常利用伪科学作为他们证明的工具,邪教与伪科学是相互依存的。邪教产生的历史原因和社会思想根源在于:虽然科学技术在20世纪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科学中仍然存在许多未知的领域;社会现实的复杂性及社会转型带来的社会利益矛盾都可能导致人们的心理和信仰危机;另外,一些科学家的世界观是唯心主义的,不能实事求是的研究和认识世界;一些期刊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出版了大量宣传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对青少年危害极大。为了揭露邪教的真实面目,在国家加强立法防范、惩治邪教的同时,必须大力宣传唯物主义科学观,宏扬科学精神,破除封建迷信,占领科学宣传阵地和思想文化阵地。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素质的提高,封建迷信、伪科学和邪教必然丧失其生存的空间。
[关键词] 邪教 特征 原因当前,世界上存在一股反人类、反文化、反科学、反政府的邪教思潮,对社会的正常秩序造成严重的威胁和破坏。
所谓邪教,它并非是真正意义的宗教。1999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邪教组织进行的界定是:“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与一般传统的宗教没有共同的本质,它只是披着宗教外衣的异端邪说。传统宗教虽然具有非理性的特质,但在宣传其宗教信仰的同时,往往有倡导博爱、社会安定的要求。它的具体目标使其并不重视用超人间的力量来解决现实的具体问题。神学家奥古斯丁说:“真正的宗教要求我们消除一切内心的不安和焦虑,以及灵魂中的混乱和激动。”而邪教具有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常常会破坏社会的稳定,扰乱人们的心智,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邪教在产生之初,用各种伪装依附于某些宗教形式,利用了政府对意识形态的宽松政策,利用了人们强身健体、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善良愿望。
一般而言,邪教普遍具有以下特征:1、所谓教主大多来自弱势群体,却有强烈的出人头地的思想,有强烈的统治欲和政治野心。他们在教内大搞极权统治,搞教主崇拜,宣传教主具有超凡的力量,教徒必须唯教主是从。虽然邪教与现实社会格格不入,但教主都企图用所谓神权凌驾于世俗政权之上。从“人民圣殿教”的教主琼斯,到“大卫教”教主考雷什、“奥姆真理教”的麻原彰晃,直到“法轮功”的李洪志,都把自己装扮成神的化身,是世界和宇宙的主宰。这些人往往具有煽动性,并创立了一套神秘主义的邪教理论。
2、所谓教徒也大多来自于弱势人群,教内对教徒进行强制性的灌输和精神控制,大搞神秘主义,追求神秘的心灵体验。大搞愚民政策,使教徒失去辨别是非的能力,丧失自我,丧失对社会对家庭的基本责任感,导致教徒成为病态的痴迷和疯狂,甚至最终人格分裂,丧失自己的生命。在教主企图败露后,往往不惜牺牲教徒的生命,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如“人民圣殿教”教主下令全体成员集体自杀,酿成了震惊世界的900多人集体自杀的惨剧;而“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公然令教徒在东京地铁内施放剧毒沙林毒气,造成12人死亡,5500人中毒的惨剧;再如李洪志妖言惑众,不仅唆使某些“法轮功”练习者自杀、自焚,企图升天达到圆满,其行为已是违反人之常理,甚至还唆使他们杀死自己的亲人。法轮功练习者不仅不顾法轮功练习者刘仁芳死于非命,而且还受李洪志的唆使毁尸灭迹,更是令人发指。法轮功至今已导致1600多人死亡。
3、宣传世界末日来临也是邪教惯用的手法。编造所谓“世界末日”灾难临头的谎言蛊惑人心,制造恐怖气氛,诱骗人们入教。邪教在世纪之交,活动猖獗,利用天文奇观、自然现象、社会危机制造谎言,把各种天灾人祸说成是世界末日来临的征兆。但由于世界末日并未如期来临,他们又把“世界末日”来临之时一改再改。而李洪志则编造了地球爆炸的谎言,声称地球第一次爆炸的时间是他的师爷定的,第二次是他的师傅定的,第三次是他定的。自称自己可以控制地球爆炸的时间,并已把地球爆炸的时间推迟了30年。而这些鬼话缺少客观根据和实证,是无法被科学所证实的。
4、邪教教主采用各种欺骗的手段骗取教徒的信任,要求教徒放弃物质享受,俭朴禁欲,交出私有财产。而邪教教主则大肆敛取不义之财,生活奢侈腐化,蹂躏妇女。“人民圣殿教”教主琼斯拥有1500万美元的资产,“统一教会”教主文鲜明每年收入可达近千万美元。李洪志非法获利4000万元,非法经营额达16000万元,在要求教徒们“升天圆满”的同时,把自己的老婆女儿送往国外。法国国民议会邪教问题专家让。皮埃尔。布拉德说:“邪教在秘密和隐蔽中孳生,在黑暗中发展,以神灵或玄奥作掩护,其唯一目的是夺取权力和金钱。”
为什么在20世纪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社会文明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世界各地的邪教却泛滥呢?
1、虽然科学技术在20世纪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但是,自然界仍然存在许多奥秘无法解释,关于人类生存的宇宙空间,就有很多问题悬而未决,宇宙大爆炸学说虽然得到了一些科学证实,但依然有很多难点没有解答。科学中仍然存在许多未知的领域,这就为邪教宣传迷信和神秘主义留下了生存的空间。邪教把近代以来自然科学目的论用于宿命论的阐述,对宇宙起源及未来问题作了荒谬的解释。另外,在整个人类社会中,科学文化素质发展也存在着不平衡性,不少地区文化教育不发达,愚昧和迷信必然有其生存的场所,一些文化水平低的群众很容易受骗上当。
2、社会现实的复杂性,如经济危机导致的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现实生活中由竞争而带来的精神压力、悲观情绪和厌世主义倾向,以及社会生活中的天灾人祸带来的恐惧心理、社会转型带来的社会利益矛盾等都可能导致人们的心理困惑和信仰危机。而邪教常常把这些问题扩大化并诱导人们走向歧途,使人们对社会现实和世俗政权产生抵触情绪,盲目听从于邪教的蛊惑。如“法轮功”鼓动信徒去天安门闹事,企图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3、邪教与伪科学是相互依存的。科学的发展和人的宇宙观是联系在一起的,不同的宇宙观会导致对科学的不同态度和方法。著名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曾经沉迷于炼金术和各种奇方的研究,牛顿在晚年也埋头于解释约翰启示录。在恩格斯时代,就曾经有与达尔文同时提出进化论的动物学家兼植物学家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堕落为招魂术和降神术的吹鼓手。这是因为这些科学家的世界观是唯心主义的或是不彻底的唯物主义,缺乏或丧失了科学精神和辩证法思想,丧失了科学家的理性,把非理性因素当作科学认识发展的主要方面,不能实事求是地、认真踏实地研究和认识世界,对于一些客观现象不能作出正确的诠释,最终滑向神学唯心主义和伪科学。
邪教常常利用伪科学作为他们证明的工具,而一些唯心主义科学家则为邪教和伪科学推波助澜。他们急功近利,拼命夸大某些大师的特异功能,把严肃的科学研究活动变成了闹剧,严重损害了科学的尊严。现代邪教——奥姆真理教中就有许多高学历者为它卖命,教育程度最高的可以是博士。在中国,也有哲学教授为邪教“法轮功”做宣传,著名学者为伪科学鼓吹呐喊。这看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却是事实。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宇宙观和方法论出了问题。恩格斯说:“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经验主义轻视辩证法便受到这样的惩罚,连某些最清醒的经验主义者也陷入了最荒唐的迷信中,陷入现代降神术中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482页)单凭经验是对付不了伪科学和邪教的。如果没有理论思维,只强调眼见为实,那么魔术就会成为神迹。那些着迷于伪科学和邪教神通的人,只看见或只想看见他们想看见的东西,他们甚至不在乎已经暴露出的骗局,而只是相信存在的偶然。沉迷于“特异功能”、“意念取物”、“气功”等,演示成功了是神灵神迹的表现,失败了是因为人们心不诚,是不圆满。如果不把这些所谓奇迹一件一件地揭穿,这些伪科学和邪教就仍然有足够的活动地盘。
4、邪教的产生往往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和社会意识根源。尤其对于中国而言,曾经长期处于封建社会,谶纬学说曾经影响极大。在老百姓当中,信神、信鬼、信神迹者颇多。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思想、文化宽松的社会氛围中,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被发掘出来,同时一些封建迷信糟粕伴随着经济发展而沉渣泛起,并且借助于伪科学而大肆宣扬。近年来,我国一些期刊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不惜弄虚作假,胡编乱造,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背道而驰。一些正规期刊和出版社打着科学的旗号,出版了大量宣传迷信的出版物(如法轮功的大量书籍和宣传品),宣传伪科学,对青少年危害极大,把社会主义思想阵地弄得乌烟瘴气。从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有人大力宣传所谓特异功能、气功大师、神医,炮制了气功灭森林火灾、意念取物、信息水、遥控治病等异端邪说,并把它与科学真理相提并论,还冠之以“现代科学”、“人体科学”的名目。还有借助于电脑等高科技手段的所谓科学算命,使那些缺少科学知识、盲目崇拜奇异之术的老百姓以为这就是科学,混淆了人们的视听。甚至在一些高等院校里,也有教师摆弄起八卦算命等伎俩。这些杂志、编辑及科研人员,有意无意地为伪科学和异端邪说充当了舆论工具,这种种封建遗毒和伪科学思潮,为邪教法轮功的传播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使一些不明真相者对此类东西深信不疑。而邪教则利用科学的伪装来装扮封建迷信的谎言,堂而皇之的招摇过市。
5、当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社会出现了重大变革和激烈的动荡,各种社会价值体系和观念发生冲突。面对各种竞争和压力,社会的浮躁心态日益严重。功利社会滋长了人们的自私自利、急功近利和不劳而获的思想。有人为了达到自己升天和圆满的目的,无视社会道德和伦理亲情,而追求实现邪教廉价的、虚幻的“天堂”和“正果”。
二战以来,世界各国邪教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严重干扰了社会正常的政治经济秩序。为了反对邪教,为了社会的安定和人民利益,世界各国政府都采取了相应措施制止和取缔这类组织,防止其对社会造成进一步的危害。为了揭露邪教的真实面目,使人民能真正认清其邪恶的本性,使邪教没有生存的空间。在做到不断加强国家立法和执法,以法律武器加强对邪教的监视和打击。在国家加强立法,防范、惩治邪教的同时,我们必须做到:首先,树立广大科学工作者唯物主义科学观,培养科学精神,即实事求是、虚心求证、严谨求学、锲而不舍的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大科学知识的宣传和推广,破除封建迷信,尤其是对各类出版物加强监管,扩大和巩固科学宣传阵地和思想文化阵地,对封建迷信可能带来的危害保持高度警惕。当前中国教育中重视知识、技能,轻视思维方法,把科学的实证精神和实用主义相混淆,忽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其次,在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就业制度,使老百姓能够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逐步适应竞争和压力,社会和政府要保护老百姓正当的劳动和福利的权利;再次,加强社区管理和群众心理疏导,在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的条件下,发扬中国社区管理的优良传统,使人们一旦有了心理问题和实际困难,有相应的叙述和解决的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反对伪科学;同时,完善法制,对邪教进行更严厉的打击,把邪教可能产生的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另外,为邪教推波助澜的行为也要严厉打击,对骨干分子要严惩。
同邪教和伪科学的斗争将是长期的,是世界范围的斗争,但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随着人类文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封建迷信、伪科学、邪教必然丧失其生存的空间。未来的世界一定是阳光灿烂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