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还要心来医——关心“法轮功”痴迷者教育转化的理性思考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大批“法轮功”练习者走向了新生。为了使所有“法轮功”痴迷者走出思想误区,我们必须找到使其彻底转化的最佳途径。俗话说:“心病还要心来医”。这要求以真心、诚心。爱心和多种方式、手段医治他们的心灵病灶,以真情打动他们、以真理说服他们,使他们治愈心灵疾病,获得精神新生。
细心诊断,区别对待,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医生在治病时,首先要做的肯定是检查诊断,通过运用各种技术手段,查明病因,准确诊断病症。教育转化“法轮功”痴迷者,也同样必须准确把握他们现实痴迷的程度。实际上,“法轮功”痴迷者对“法轮功”痴迷程度和转化的速度也各不相同。
诊断病症后,我们所做的就是耐心细致,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切忌不管什么病因、病症,都吃一种药;不管病症轻重,都用一个药量。我们必须采取不同的教育形式、内容和方法。对偏执逆反。自私无情者,必须耐心细致地向他们指出,“为了将来的那个天国世界”,弃亲人、家庭、朋友、社会于不顾,不是“真善忍”,而是“真残忍”;对阳奉阴违,玩世不恭者,既热情鼓励他们一点一滴哪怕是表面的转化,又努力使转化由表及里,不断深化;对封建迷信,理想信念偏移者,应着重理想信念和无神论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能够给人民带来幸福,任何“大师”带来的都只能是灾难;对面临实际困难而反弹摇摆者,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
以情感人,使良药能够注入“病人”心灵。运用感情的力量,缩短“医生”与“病人” 的心理距离,架起“医生”与“病人”沟通交流的桥梁,使“医生” 的良药能够注人“病人” 的心灵,才能使真理的“良药”潜移默化地医治“法轮功”的病灶,逐步解开心灵“死结”,使他们自然而自觉地摈弃“法轮功” 的歪理邪说。
一是要关爱呵护他们。对待他们必须像对待患有生理疾病的亲人那样,加倍地去关爱呵护他们,使他们感受到亲人、家庭和社会的温暖,使他们感到,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的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幸福愉快。我们要以平等的身份,抓住他们善良的心理,站在受害者的角度感化他们,营造平等和谐的氛围,逐步缩小心理距离,扩大沟通交流的心理空间。
二是要真正尊重信任他们。尊重爱护、信任期待,往往使人内心产生一种积极向上,克服困难,改正错误的力量。要真正尊重他们的人格和隐私,不可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相信他们迟早能够认清“法轮功” 的邪恶本质并与之决裂。要形成亲情、友情、恩情的关爱网络,使他们切实感到家庭、社会的温暖,消除孤独无助心理,形成促进教育转化,回归家庭和社会的良好氛围,增强脱离精神束缚的信心,坚定弃暗投明,尽快摈弃“法轮功”的决心。
以理服人,“法轮班‘痴迷者对真理心服口服。要使”法轮功“痴迷者彻底转化,最根本的是必须使真理的”良药“祛除”病人“ 心中的”痼疾“,让”法轮功“痴迷者真正明辨是非善恶,接受真理,摈弃邪说。
一是要针对病因造症治疗。常言说,“治病先治根”。这就要求针对病因进行不同形式的思想教育。对精神空虚者,应当着重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尽可能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对强身健体者,应当让他们掌握最基本的医疗卫生常识,识破“得病不吃药”的谎言,掌握强身健体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对解脱烦闷者,应着重进行心理沟通与调适,让他们将心中的烦恼、苦闷和惆怅宣泄出来,并注意提高其心理承受能力;对升华道德者,就要帮助其正确看待现实社会生活和自己的社会位置,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标准和实现途径。
二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教育,使他们科学认识世界,摆正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科学认识自然与社会现象,正确辨别思想观念是非,增强科学意识,树立科学精神,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逐步自觉走出思想误区。
三是要耐心细致,潜移默化。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练习者痴迷“法轮功”甚至走火人魔,并非一日之寒。要使他们迷途知返,走出泥潭,绝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一些痴迷者旧病复发是十分正常的。只要按照科学的教育原则和认识活动规律,耐心细致,由浅人深,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坚持不懈地教育转化,迟早肯定会有成效的。
四是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法轮功”痴迷者做为正常人回归社会后,正确面对社会和家庭,从事正常生产生活,往往成为他们转化后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很难保证他们思想不再反复。为此,必须运用全社会的力量,不仅对他们继续给予思想教育和精神关怀,而且要努力解决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实际问题。使他们真正感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使自己生产顺利、生活幸福的并不是“法轮功”组织,而是党、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教育转化他们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