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科学才能防范“非典”病毒——上海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原院长 施杞谈“非典”

“非典”流行期间,社会上也流言四起,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幸灾乐祸,大造谣言,说什么“非典”是老天对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的报应,修炼“法轮功”就不会得“非典”,等等,对此,上海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原院长施杞对记者说:研究证明,“非典”病毒是由于一定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染人群所形成的特定传播病。我国科学家已经初步弄清了引起“非典”的病原是一种病毒。从实验中发现,“非典”病毒颗粒周围环绕着像日冕一样的圆环,圆环之上和外壳表面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蛋白,其中起感染病作用的有6种关键蛋白,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和预测“非典”病毒蛋白可与人体蛋白相互作用。现已从几十万个药用化合物中挑选了几百个可能具有抗“非典”病毒潜力的化合物,进一步筛选就可能获得抑制这种致病病毒的有效药物。事实证明“非典”病毒是有病因的,通过科学的方法也一定能查到原因,并且找到预防的方法。
在这次防治“非典”中,广州、北京的经验证明中西医结合有显著的疗效,在干预病程、减轻中毒症状,缩短发热时间和住院时间,减少后遗症、并发症等方面均有明显作用。中医对“非典”的治疗,早期重在宣透清化;中期重在清化湿热、宣畅气机;晚期重在祛邪扶正;恢复期宜扶正透邪、兼以化湿、活血。这些中医药治疗“非典”的宝贵经验,反映了祖国医药长期与烈性传染病作斗争所把握的规律。人类社会的漫长历史就是与各种疾病,尤其是烈性传染病作斗争的历史。
纵观历史,世界各国都曾有过疫病流行,因此而死亡的人数也不少。我们东汉末年曾有热性病流行,时为长沙太守的张仲景,家族中有二百余人染疾,死亡者十之有七,张氏遂发奋从医,勤求古训,博采众方,著《伤寒论》,张氏成为中医圣祖,《伤寒论》也成为中医四大经典之一。又如,明末瘟病流行,医家吴又可著《瘟疾论》,成为治疗瘟疾之大家。
而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借“非典”流行,传播谣言,说什么是“报应”,什么是“好人是不会得‘非典’的”。“练‘法轮功’就不会得‘非典’”等,都是一派胡言。事实证明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报应”,练不练“法轮功”都有得“非典”得可能。只有科学才是防范“非典”病毒得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