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寺街道柏万青:群众业余体育锻炼队伍需加强管理

抗击“非典”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役使更多市民领悟到健康的珍贵,因此,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晨练的市民越来越多。据调查,这些晨练队伍一般分布在公园、公共绿地和小区弄堂,均属群众自发性的体锻团体。
但是除小区、弄堂的队伍外,公园和公共绿地的晨练队伍主管部门的归属尚不明确,一般没有主管部门管理。从地域来看,公园内和公共绿地以及公共场所属市政部门或绿化管理局;从队伍的属性属体委管理;从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又属所在的社区,但目前尚没有部门将这些队伍管理起来。
这些锻炼队伍一般由一个教练(或一对夫妻)带领,队员自觉加入,每月收取1-3元不等的教练费,也有免费授教的。绝大部分教练无私奉献,不计报酬。但这些体锻队伍大多呈现出松散、随意的特点,其中也有个别人传授不健康或带有封建迷信的功法,如沈昌功的教练向每位加入者推销10元一包的茶叶,声称喝此茶叶一周内可不用吃饭;推销练功书籍的,则规定此书只能归买者所有,不能借与他人,否则身上的功就将被转移等。虽然近几年,公安部门、体委等有关部门将沈昌功等定为非法练功,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制止手段,至今仍无法取缔。
晨练队伍不断扩大这是好事,但随之而来的管理问题不容忽视。建议将分散在各公共场所、公共绿地和公园的体锻队伍管理起来:1、对体育锻炼队伍的管理纳入法制化管理,坚决取缔非法练功。
2、加强对晨练队伍的长效管理。可以由文明办、体委、绿化管理局、警署及所在社区成立管理领导小组,分清各自责任,各司其责,形成合力,共同管好。
3、发动群众,特别注意发挥晨练队伍中的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逐步建立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