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可以预卜吉凶祸福吗?

漫步在旅游工艺品市场和古旧书摊,发现有不少旅游工艺品和一些非法或合法的出版物上都印有《周公解梦》、《孔明解梦》等内容的文字,从而不得不使人相信,时至今日,梦这一“睡眠时局部大脑皮层还没有完全停止活动而引起的脑中表象活动”(《现代汉语词典》),由于它的来无迹、去无踪,神秘莫测而始终引起人们各式各样的兴趣和关注。这正如西方学者弗洛伊德在他的《梦的释义》一书中所说的“古人有关梦由上帝派送以便指导人类行动的信念是一个完整的梦的理论”一样,他认为“它告诉了人们关于梦所值得知道的一切”。从而,历史上有许多有关梦的思想纳人后人正式关注的范围内。在我们国家里,虽然人们不一定相信“上帝派梦”之说,但人们对梦的兴趣和迷信却并没有因此而有所减弱;人们在关注和研究梦的特点和过程中,经常自觉和不自觉地把梦与现实联系起来,认为梦的内容是与现实相对应的,它经常预示着一个人的荣辱毁誉、仕晋升迁,荣华富贵和旦夕祸福,以至于时至今日当有人“梦见大海波涛”时仍欣欣然坐等财运的到来。因为《周公解梦》上说:“梦见大海波涛,定得财运。” 当“梦见看歌舞”时则戚戚然坐卧不安不可终日,惟恐某日会大祸临头。何也?亦因为《周公解梦》中有记载:“梦见看歌舞,定有不吉”。诸如此类的《周公解梦》和《孔明解梦》上对梦的解释是否可信呢?是否科学呢?只要我们考察一下这些有关梦的含义的解释和结论是从何而来的便可一目了然。
我国古代对梦的解释和结论常常是通过如下的解梦手段获取的,这些手段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第一种是甲骨解梦,这种解梦手段大致是这样的:首先在龟的甲板或牛、马等动物的被削成光滑平面的大骨上刻上需解释的内容,包括占卜时间、求卜者,以及具体内容,如一个“梦”字,或者是具体的梦境内容,然后在其背面挖出小四坑,在坑中填人艾绒,接着引燃,这时在龟甲或兽骨写字的一面会出现许多裂纹,这豁裂的裂纹叫做“兆”,据说依其粗细来分,它们又可分为三种,最细的一种叫“王兆”,较粗的叫“瓦兆”,最粗的叫“原兆”,细分起来,据称还可以分到1200种。古代就是根据这些不同的裂纹来判断梦的吉凶,并决定采取什么样的具体行动来照应这种吉凶。
第二种是占篮解梦,这种解梦手段就是用若干枝著草或竹签进行特定的运算,以这种运算结果对照一套称为“易”的意义系统,来判断梦意的吉凶。占策解梦的关键是一套称为“易” 的参照系统,据《周礼》说,“易”有三套系统,一套叫“连山”是夏代的易学,一套叫“归藏”,是殷代的易学,还有一套叫“周易”,是周代的易学。前两套系统已经失传。今天我们所能见到的“易” 的参照系统,都是指“周易”这个系统。它包括本文与解说两部分。本文的部分,称作“经”,解说的部分,叫做“传”。本文的“经”,由64个用象征符号的“卦”,与所附解说的“卦辞”、“交辞”构成。占篮解梦就是把梦境与64卦中的一个卦联系起来,以该卦的解说来说明梦境的吉凶意义。
占篮解梦的手段,因为占篮的繁复而显得非常麻烦,但其实其中的运算本身并不复杂,如《周易。履》中有一段这样的记载:“履虎尾,不吐人,亨”,就是说有人梦见踩了老虎尾巴,而虎不咬人,觉得奇怪,故占篮,结果是吉,又如同卦“交辞”中有“吵能视,眼能履。履虎尾,哑人。凶。武人为于大君。” 的记载。却是说,眼睛不好却能看,破了脚却能走路,踩了老虎尾,老虎咬人。凶象也。武人掌握了政权,故有凶兆。
第三种是星象解梦,就是利用占星术来解释梦意。何谓占星术?占星术研究的就是“地球上的各种现象,各种事件,乃至人的性格和命运,是如何受到天上星辰运行的影响的”(《今日占星术》)。或者说,占星术就是“以观察星辰运行预言人世祸福的一种巫术”以文化学辞典》)。根据占星术的这些定义,我们知道,星象解梦其实就是通过观察天上星辰的运动情况来推断梦的吉凶。
星象解梦的具体步骤大致是这样:当人做了梦之后,就去找占星师占问梦的吉凶。占星师便开始观测当时的天象,亦即当时各天体的位置和排列忙况,有时还需要推想在做梦时间和未来那个与梦补关联的事件所发生的时间的各天体的位置及其排动情况。然后占星师便将此前人们给各天体及天体之间的位置及其排列所赋予的神性意义与需要解说的梦联系起来,天体所象征的吉凶祸福和更具体的内容也就是梦的凶吉祸福或梦所象征的具体内容。
第四种是本象解梦。这种解梦手段,指的就根据具体梦境内容而展开联想,与现实的文化内神秘地联系起来,从而得到梦意的解释,这种解决手段与上述三种是有明显区别的,它是再也不用把与梦境无直接关系的甲骨裂纹、数字运算结果或。象状态当作梦境内容的“代偿者”,再通过裂纹意义、卦象的意义或天象的意义来对应梦的意二而是直接把梦境内容与它可能有的意义联系起矛例如“梦见百花开放,定有喜事”、“梦见大雪飞,办事不吉”等等,《周公解梦》、《孔明解梦即属此类。了解了各种解梦手段及其解梦过程,我们再看看它们所解释的结果的可信程度。
关于第一种龟甲解梦,早在1000多年前就人提出了质疑,这便是我国唐代思想家李华在他《卜论》一文中所指出的:“天地之大德国生。好生之德洽于人心。五福首手寿。徽凤龟龙谓灵。龟不伤物,呼吸元气,于介虫为长寿。古者,刻而愤之,观其裂画,以定吉凶。残其生森 既剿残之而求其灵,夫何故?愚未知夫天地之心,圣达之谟(计划、计谋),灵之寿之而夭戮之,脱其肉,钻其骸,精气复于无物,而贞悔(问卦)发于焦朽,不其反耶?”李华揭露了制龟甲以大者屠戮生灵,到而使之,剿其寿而求其灵的荒谬笑之后进一步指出:“夫大人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不妄也。寿而夭之,岂合其德乎?因物求征,岂会明乎?毒灵介而激其神,岂合其序乎?假枯骨而狐疑,岂合其吉凶乎?……圣人不当有疑于人以也……则明废龟可也。”难道我们处于科学昌研 21世纪的今人倒认为龟甲解梦足以信?
再说占缓解梦,完全依赖人为的用警草运算与“易”的意义系统牵强附会地联系起来,并厅判断梦意的吉凶,也是经不住考究的;善草运算果纯属人为,其计算出来的具体数目本来不含任意义,只是数字的机械排列,将它与“易”挂钩,且不说所标示的“意义”是否可靠。如果取人为,着草之数还是不含任何意义,那么解梦又如何进行?
第三,关于用占星术来解梦,则更为荒唐,茫茫宇宙,渺远天庭,距人类居住之地球十分遥远,其距离只能以光年计。现代科学证实,大部分天体或“天象”,就目前地球人类科学发展的水平来看,虽然喻为“千里眼”之射电天文望远镜,又有反应十分灵敏之现代雷达装置,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甚至是不可望亦不可及,我们的占星师难道有“特异功能”?竟可以凭肉眼所观察到的有限“天象”就能断定天体运行的情况,而竟能据此而测知梦之吉凶,岂不妄哉!
至于本象解梦,更是解梦师之急功近利违反科学规律的举动了。试想,这种解梦手段既是“根据梦的具体内容而展开联想”,如何联想?就是把梦境内容与它可能有的意义联系起来“,这不是具有更大的随意性!既是随意,还有什么准确可言,笔者认为《周公解梦》和《孔明解梦》就是属于此类的文字游戏。因为不管从什么角度看这两本解梦集子,都像是我国古代的两本记事簿,只不过是后来的好事者牵强附会地把它与一些具体的梦境划上等号而已,而且经历代传抄,以讹传讹的现象乃比目皆是,难道这样的关于梦的解释也足以信?这不正说明:梦,可以预卜吉凶祸福乃妄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