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宗教与邪教区别

主题词:宗教都有完整的宗教教义和很深的文化根基,而邪教则是盗用传统宗教的教义,没有文化的根基我国的传统宗教除道教是土生土长的以外,其他四种宗教都发源于国外,尽管它们原始的教义与我国的传统文化有差异,但它们在传播过程中不断地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相融摄,不断地适应我国的儒家文化和民族习惯,通过这种适应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而邪教组织是教主为了自己的政治企图而形成的组织,它们本不是什么传统宗教,没有文化根基,更没有什么经典的教义,他们为了欺世只能盗名,只是断章取义地盗用宗教的教义和宗教名称装点门面,甚至编造出一些宗教的谎言进行招摇撞骗。因此,邪教不少的所谓教义都是反宗教的异端和邪说。
主题词:是否伤及无辜、危害社会是区别宗教与邪教的一个标准宗教信仰是宗教徒的精神支柱,通常都能与社会相适应,不管是本土的宗教还是外来的宗教,它们与社会相适应、与民族文化相适应,在适应过程中不断地改造自己。因此,宗教不但不危害社会,相反它成为宗教信仰者的精神支柱,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然而,邪教教主为了使教徒臣服,编造歪理邪说对教徒实施精神控制,采取法西斯手段进行威胁控制,他们不惜对教徒和反对他们的人进行残害,骗取财物、杀人越货、奸污妇女、制造混乱,无所不为。为了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他们与各种反动势力合流、制造动乱、危害社会、与政府对抗,是社会的不稳定源。邪教教主李洪志声称不参与政治,然而他抛出“九评”掀起反共恶浪,煽动国内的“法轮功”练习者对抗政府。李洪志声称要把人度往高层次,要信徒有病不吃药,使他们贻误了可以治愈的最佳时机而葬送了宝贵的生命,他为了政治上的目的煽动信徒到天安门去自焚,使这些痴迷的忠实教徒为他白白死去。“法轮功”邪不邪路人皆知。
主题词:宗教与邪教对因果报应的认识具有本质的区别宗教信仰者相信灵魂不死,说“上帝”在彼岸世界为教徒建造了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真实而又永恒的豪华富贵的美丽天国,迎接善行教徒灵魂的到来与“上帝”共享其福。同时,“上帝”也建造了一个不堪忍受的可怕的地狱,让作恶之徒的灵魂永远受苦。谁上天国谁下地狱,就看自己是行善还是作恶。佛教的“三世因果”论更能说明问题。佛教的“缘起因果”是佛法的核心,“三世因果”的道理正如佛经中说的“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说世界上一切事物和现象都是由于因缘而生,虽然不是绝对的,但因果交错、错综复杂、相继不断。我国的宗教徒一般在求神拜佛时都有个愿,希望能得到“上帝”的保佑,对因果隔世才能得到报应总有点遗憾,邪教教主迎合宗教徒的这种功利主义的思想,把“三世因果”关系说成今世现报的因缘关系,说不管你曾经行善作恶,只要相信邪教就可以“消业”,在今世得到好报,这一招确实迷惑了不少有宗教信仰的人。他们为吸引人,用末世论吓唬教徒,要他们轻世俗,重彼岸,说只要相信邪教就可以上天国,鼓励教徒为了今世到达彼岸可以六亲不认、可以危害社会、可以损人利己。“法轮功”也宣传可以通过“消业”在今世得到好报,宣扬末世论,也鼓励教徒相信法轮大法,为自己上层次六亲不认、危害社会、损人利己。“法轮功”邪不邪请您自己辨别吧?
主题词:宗教道德观是区别宗教外衣的邪教的照妖镜宗教讲道德,首先宗教服从“上帝”的神圣性,教徒信仰“上帝”、服从“上帝”、崇拜“上帝”,这是宗教徒的头等大事。宗教徒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如佛教有“五诫”,要求信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再如犹太教、东正教、天主教及基督教各教派都有自己共同遵守的《十诫》,他们要求教徒“孝敬父母”、“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不可贪婪人的财产”等。宗教道德在教会和社会之间能起润滑作用,对社会的稳定有积极作用。但邪教却完全不同,邪教教主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采取架空“上帝”或贬低“上帝”的方法,达到取代“上帝”,宣传教主独尊的目的。邪教教主为控制教徒也制订了教规,但对教主没有任何约束。邪教教主私欲膨胀,以宗教的名义编造邪说奸污妇女、骗取钱财;制造谣言、伤及无辜;煽动教徒与政府对立、制造事端,破坏社会安定。邪教无道德可言。“法轮功”欺世盗名,打着宗教的旗号讲佛法,但又不敢承认自己是宗教,它煽动教徒与政府对立、制造事端,破坏社会安定,有道德可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