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高等法院维持对奥姆真理教主麻原的死刑判决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攻击事件等13项案件的主犯、“奥姆真理教”前教主麻原彰晃 (本名松本智津夫,51岁),在未经过公开审理手续的特殊情况下,今天被东京高等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初审的死刑判决。“中央社”报道说,最高法院今后若未驳回高等法院的决定,麻原彰晃的死刑将被确定。
东京高等法院法官须田贤今天以麻原彰晃具有诉讼能力,辩护律师却逾期未提出上诉宗旨书为理由,决定停止审理手续并驳回麻原彰晃的上诉,使得麻原彰晃在上诉审未经任何公开审理,就颇为特殊地发展成为被确定死刑的可能性大增。
2004年2月东京地方法院一审以杀人罪等罪名判麻原彰晃死刑,辩护律师团不服,向东京高等法院上诉。但是,以麻原彰晃患有精神障碍而却未按规定于去年8月31日以前提出上诉宗旨书,法官以刑事诉讼法规定未有不得已的理由若逾期不提出宗旨书,只能将上诉驳回为根据,作出了今天的决定。
报道说,被告辩论律师今后可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异议,但若不被受理,虽也可继续向最高法院提出特别上诉,但若被驳回的话,则麻原彰晃将只经过初审的审理手续后就被确定死刑判决。
由麻原主谋而在1995年3月20日发动的震惊全世界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攻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超过5000人送医急救,不少受害者至今还生活在噩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