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邪教演变的轨迹

作者:习五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的大潮涌起,中国现代化进程加速。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空前的社会变革引起剧烈的社会动荡。社会转型时期的复杂局面,形成“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土壤。当代中国的邪教就是社会转型时期滋生的恶性毒瘤。
当代中国邪教势力光怪陆离。有的是本土原有“会道门”的沉渣泛起,有的是国外异端教派的渗透传播,也有的是新生邪教的滋生蔓延。80年代,邪教势力大多在偏远地区活动,招摇撞骗。90年代,新生邪教多以中心城市为基地扩张,兴风作浪。进人21世纪,随着全球化的浪潮,当代邪教势力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
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为历史背景,当代邪教现象的演变可分为两个阶段考察。

第一阶段,1979—1992年,即 80年代前后。境外邪教渗透传入,境内邪教滋生蔓延。
20世纪80年代初,经济体制的改革起步于农村。改革的成功推动生产力的迅猛发展,也使原有的社会结构迅速解体。农村的经济改革,实行农业联产承包制,农民已演变成经济利益各自独立的不同群体一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管理控制能力普遍下降。农民对现代社会实行的法制与经济手段,适应性较差。新的基层管理体制建立滞后,人心涣散,弊端滋生。
农村改革转型时期,社会结构的失范,基层权利的弱化,主流价值的失落,使邪教势力趁机死灰复燃。特别是落后的偏远地区,迷信、巫术文化传统久远,社会土壤深厚,有利于各种邪教势力的滋生发展。
据治安部门统计,20世纪80年代以后,全国各地的邪教组织,即会道门,每年都以 10%一30%的速度增加。全国除西藏外,各省市都有邪教组织活动。其中河南、陕西、四川、云南等省邪教势力较为猖撅。其势力活跃的地区主要是偏远山区、农村。在这些地区大多经济落后、交通闭塞、传统迷信文化浓厚。
这些邪教组织多数为余孽势力的死灰复燃。如:一贯道子弟龚贤哲,以一贯道经书《金母血书》为教义,自称“大道师祖”,策划复辟“先天大道”(一贯道支派)。他在云南曲靖、楚雄等地秘密培训骨干,发展道徒。该邪教组织密谋造反,教主气焰嚣张,声称“要立新皇帝,建中华国”,改年号为“顶吉永和”。以身试法,终被惩治。
这一阶段,危害最人的邪教组织是上生土长的门徒会。1985年,陕西耀县农民季三保歪曲《圣经》,自称是“神所立的基督”,杜撰邪教教义“七步灵模‘,宣称”世界末日来临“,”信教的上天堂,不信自下地狱“,四处传播。1989年,季三保在其家中”检选“”十二门徒“,组织”门徒会“。该邪教组织严密,建立秘密据点,单线联系,暗号接头。起初,”门徒会“ 在陕的、湖北、四川交界的偏远贫困地区,以”教内周济“、”祷告治病“等方式吸引民众,势力迅速蔓延。至1995年已在15个省 120个地(市)的 681个县(市) 发展信徒多达35万人。该邪教散布邪说,蛊惑人心,奸污妇女,诈骗钱财。”门徒会“ 妄图改朝换代,其骨于散布”现在是黑暗当道,魔鬼掌权“,扬言要”推翻黑党,砸烂黑政府“,煽动闹事,围攻政府。经各省公安部门联合行动,依法惩处犯罪分子,其组织基本被摧垮。
这一阶段从境外传人、势力最大的邪教组织是“呼喊派”。“呼喊派”由美籍华人李常受于60年代中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创立。因其倡导信徒在聚会时,用大声“呼喊主名”的办法“释放灵”,被称为“呼喊派”。该组织歪曲解释基督教经典,篡改传统的宗教仪式,被国内外宗教界视为异端。“呼喊派”一贯敌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采取全方位。多渠道、大规模的战略,向大陆内地渗透传教。自 1979年起,该组织在香港设立专门机构,投人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断派遣人员,以旅游、探亲等名义为掩护,人境进行秘密活动。“呼喊派”首先在浙江、河南、福建三省的农村地区建立组织,并迅速向其他省市发展蔓延,短短几年内波及到20个省市,遍布大江南北,受蒙骗的信徒达数万人。“呼喊派”多次被查禁取缔之后,其骨干分子又多次改头换面,东山再起,演变派生出一个个新的邪教组织,如“被立王”、“中华大陆行政执事站”、“主神教”、“全范围教会”等等。

第二阶段,1992—2003年,即90年代前后。“动法”型邪教滋生膨胀,成为危害社会稳定的主要毒瘤。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人发展,社会变革的主战场转向城市。整个社会步人巨大变革的时期。社会结构的变革,必然引起利益格局关系的调整,出现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表达方式的多样化。国有企业产业结构重组,大批国企职工分离下岗,城市弱势群体扩大。医疗体制改革出台,退休养老基金改制,新的社会保障体制远不完善,老年群体地位下滑。单位功能的退化,社会流动的增加,政府直接控制的手段弱化,个人自由度增加。原有的社会主流价值观与日益多元化的价值观矛盾加剧。体制转轨中社会出现无序现象,市场经济运行法则出轨,渗透到社会公共领域。拜金主义横行,权利腐败,侵害群众利益,造成社会矛盾激化。
社会转型时期,城市社会更加复杂,原有结构解体,传统法则失范,变革加剧,人心失衡。价值的窘困与情感的冲突,形成过渡时期社会心理的无所适从和抑郁沮丧。“善”发育不良,“恶”畸形膨胀。极少数野心家趁东方宗教文化神秘主义在世界兴起,气功健身热浪席卷全国,假借气功与宗教的名义,自我神化,制造邪教新种,滋蔓成灾。
80年代中叶以后,全国各地城市相继掀起以“特异功能”为旗号的气功浪潮。这股气功热浪打着“人体科学”的旗帜,将气功神秘化、巫术化。一时间,各种气功大师纷纷出山,声称修炼本门气功,可以诱发人体特异功能,可以透视遥感、呼风唤雨、预知一切。他们自我神化,蛊惑人心,借传功收徒,大肆敛财。社会转型时期,孤立无助的弱势群体,精神迷茫的失落人群,试图从神秘主义的信仰中,寻找精神寄托或超能力的解脱,成为邪教势力诱惑蒙骗的主要群体。
“法轮功”就是借气功健身热浪发迹的邪教组织。自90年代“法轮功”初创起,该组织就是以大中城市市民为其主要传播对象。“法轮功”打着“真、善、忍”幌子,以祛病健身为名,引诱弱势群体,扩张势力。据统计,在法轮功修炼者中,老年人群体约占 60%一70%,其中女性居多。另有一批具有高等学历的中青年人精神空虚、信仰危机,也误人修炼的歧途。在高学历的练功群体中,自然学科专业工作者超过社会学科工作者。可见,只有科学知识,没有科学精神,难免坠入迷信和“伪科学” 的泥潭。
1992年春,李洪志编造歪理邪说“法轮大法”,建立“法轮大法研究会”,是当代中国邪教演变历程中标志性事件。“法轮功” 组织以教练功法为名,神化膜拜首领,施展精神控制,在全国各地蒙骗发展练功者210万人。该组织建立系统网络,贩卖迷信书刊、物品,诈骗巨额钱财;修炼邪说大法,致使练功者走火人魔,草菅人命;聚众滋事,围攻政府,扰乱公共秩序,破坏政治稳定。1999年7月,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绝大多数练功者幡然悔悟。极少数顽固分子继续制造事端,成为海外反华势力的附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