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友教”七女随主而去

  日本的和歌山市是一座典型的海滨城市,风景秀丽,气候怡人,但是,在1986年11月1日那天,全市的人们都被一桩骇人的新闻惊呆了:海边沙滩上发现了7具烧焦的女尸。

  发现尸体的人说,他清晨6时左右恰好路过海边,隐约看到一大团黑黑的残骸,起初还不知道是人骨,以为是什么动物的尸体,但现场的阵阵恶臭令他无法忍受,所以急忙报警。

  经警方慎密调查,终于发现,是一个极神秘的宗教组织引发了这一桩惨案。这个组织就是“真理之友教”。

  “真理之友教”及七女

  “真理之友教”并无完整的系统教义。该教奉“创造天地、造化万物之神耶和华”为主神,教导信徒要“清心寡欲,追求精神价值,走正确的人生之路”,“死后便可以升入天堂”。该教的教堂就设在教主宫本世纪家中。35平方米的大厅中,挂着不带十字架的耶稣像。奇怪的是,教堂的一旁,还供奉着观音和地藏王菩萨,很有点“中西合璧”的味道。

  每星期四的早晨,人们总会看到近百名信徒聚集在大厅里,环绕教主举行礼拜,每月1日、11日和21日,还要举行感谢上帝、宣传教义的活动。

  “真理之友教”同其他邪教有一个明显不同之处。它是以家族、血缘为纽带来联络和组织教徒的。该教号称有信徒120多人,其中60人有亲戚关系。他们不对外传教,完全靠亲戚间的互相劝诱介绍,是一个非常闭锁的教团。7名殉教的女信徒,均是教主宫本清治的亲戚,而她们在现场留下的字条上,均写着“追随先生而去”的字样。

  原来,教主宫本清治因肝硬化,在一天前刚刚死去。这7名既是亲戚,又是教徒的女人在第二天便以集体自焚来“追随教主”而去了。

  7名女教徒,是在告别教主的遗体后,第二天凌晨4时左右,用灯油点火集体自焚的。其中,42岁的宫本迁代是教主宫本清治的妻子,67岁的川口伴代是教主宫本清治的丈母娘。另外,35岁的迁美登里,33岁的山本裕己子,28岁的松本康子,27岁的落合喜美代,25岁的宫本典子则都是川口伴代的侄女,她们平均共同生活在教会总部附近教主的住宅中。在她们死后留下的13封遗书中,人们发现了“请相信教团的教义,祝你们幸福”的字句。据其他信徒讲,这7人三年前就开始写遗书,另外,在自焚现场也“追随先生而去,非出于强迫”的遗书,其中的一人在死前将一个大提袋交给自己的父亲,告诉他,“现在先不要看,必要时再打开使用”。其父翌晨打开一看,是1000万日元现金,显然是事先预备办丧事用的。

  教主的诞生

  “真理之友教”的教主宫本清治出生于一个制造小饼干之类食品的家庭中。父亲过早的去世,使家里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困难了,因此,宫本清治无奈很年轻时就辍学工作,小学一毕业,就进入铁路系统工作。那时,在日本,铁路是由国家经营的,从这一点来讲,宫本清治从开始工作起,就端上了一个“铁饭碗”。但是,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未来教主”,从小就好吃懒做,喜爱幻想。据他当时的同事讲,宫本年轻时体弱多病,又不思进取,经常寻机休息,旁人都认为他是一个懒鬼,看不起他。他自己也一直感到十分孤独。

  40年代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日本的失败而告结束。国内百废待兴,人们都感到十分的困惑和艰难。而此时,宫本清治突然变成了纪三进寺的观音附身,并开始酝酿成立教会。1976年,经过多年的活动,宫本清治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专心一致地从事新宗教的活动,并终于在1977年6月成立了“真理之友”这个教派组织。

  为了不让世人所知,宫本清治在和歌山市南边偏僻之处盖起了一栋十分精致的二层洋式建筑,最初,只有3个寡妇做他的信徒,所以,人们又叫这栋楼是“寡妇楼”。

  随着教务的渐渐扩展,教徒越来越多了,而入教者依然以女性为多。附近的人们只是天天看到这些女人们进进出出,显得非常神秘,但是,并没有什么淫乱之事传出,因此,也就不以为然了。

  宫本清治的“真理之友教”,尽管没有什么系统的理论和教义,但是,他对女性教徒却有一番“清规戒律”。他不许女性化妆,也不许烫发,更不准佩戴任何首饰,女性“生孩子”被认为是“最肮脏的”,“应该避免”。尤其是宫本身边的几个女性,被认为是耶和华的新娘,是女性的典范。

  “神”的新娘

  在宫本清治最初的3个女教徒中,有一位成了这位“教主”的妻子。她和她的母亲,也就是宫本清治的岳母一直陪伴在宫本清治的身边,另外,还有5个女性一直同教主住在二层楼的小洋楼中,她们平时一同照顾教主,并全是单身,被称为“神”的新娘。

  这7位女性是“真理之友教”的核心人物,是教主最忠实的信徒。7人之中,有4人在银行工作,平时就从教会去上班,下班再回到教会。她们自己认为已将一生全部献给了神,所以工作的收入也全部交给教会,而每月的生活费仅100万日元,再加上还有其他信徒的馈赠,因此,教会的财政十分富裕。

  山本裕己子原来是一个天真美丽的少女,上高二年级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宫本清治,并加入了“真理之友教”。从此以后,她就成了忠心的教徒,同教主生活在一起。她生前在农林中金(银行)和歌山事务所工作。在结束年轻的生命之前,她在遗书中写道:“侍奉宫本先生是我人生的目的”,“先生归往天国,我们的工作已经结束”,“我将回到天国,这并非悲伤之事,而是自己的一项决定”。

  7名女子中,在三和银行工作的宫本典子年纪最轻,只有25岁。8年前,17岁的宫本典子便成了“神的新娘”,1986年8月又被教主认作养女。

  落合喜美代在1985年辞掉了电脑程序员的工作,和无工作的迁美登里等一起照顾教主。由于“真理之友教”并无特别的经典,多以教主的话作为教义,这些自幼受教而被选为“神的新娘”的女性,又长期与教主共同生活,因而对宫本绝对信赖。7人中有一个原来想当律师,本有相当的升学能力,但后来与教主的妻子进入同一所高中,又一同到银行工作。

  宫本清治因患肝硬化,被送入医院治疗。这段时间里,他的妻子代替教主主持集会,其他5名“新娘”也被称为先生,负责接待来请教问题的信徒,将教主的教诲说给信徒听。她们每天早上起来,清扫室内和庭院,仔细地擦窗户,然后到海岸散步,也就是她们后来自焚的地方。她们去探望住院的教主时,向站在阳台上的宫本清治很激动地呼喊着“先生!先生!”每一次都像是生死离别一般。

  社会的反响

  “真理之友教”七女自焚事件在日本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应,人们议论纷纷,寻找惨案的原因。心理学家宫城音弥说:“新兴宗教十分强调同步同调,这次自杀很可能是以教主夫人为首,而使其他6人陷入集体催眠状态时进行的。”宗教学家村上重良认为,“追随先生之后而去”是女性特有的心理,是一种歇斯底里。现代社会中有许多人是在宗教中追求生存价值的,强烈的孤独感使现代人更加焦躁不安。筑波大学教授小田晋则指出,死者全都和宫本清治的夫人有血缘关系,因此,这等于是家庭集体自杀。在现代家庭,父亲的地位已十分淡化,而“真理之友教”却好像是一个“凝聚力”极强的家庭。在20世纪的今天,物质生活富足,但精神得不到满足,人们感到前途未卜。“真理之友教”七女自焚只不过70年代以来日本新兴宗教热中的一个极端的例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