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邪教基金会在中国搞“环保”培训

  “国际教育基金会”为韩国人文鲜明创建的“统一教”下属的基金会,该基金会的中文网站也明确说明“国际教育基金会是文鲜明博士夫妇于1990年创立的”(http://www.iefchina.org/intro.php)。“统一教”在世界上被公认为邪教(cult)。该基金会以前在中国主要从事“性纯洁教育”(参见《纽约时报》2000年9月12日的报道“美国邪教教会基金渗透中国”),从下面报道看,他们也开始插手中国的“环保教育”,合作伙伴为廖晓义的“北京地球村”。(方舟子)

北京 志愿者在地球村增强绿色意识
(http://www.iefchina.org/inchina_view.php?id=57)
  2004年8月16-22日,国际教育基金会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合作,在北京市郊县延庆举行了为期一周的“服务精神与绿色意识”志愿者实践与培训班。来自北京和港澳台、波兰、韩国的近30名青年学生以及已经在北京地球村服务的中外志愿者一起参加了这次增强绿色意识弘扬服务精神的活动。

中外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http://www.gvbchina.org.cn/content.php?newsid=74)
  由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国际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主题为“绿色意识,服务精神”的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于8月17日在北京开幕。由港、澳、台、内地、韩国等地的26名青年志愿者们满怀对环境和环保问题的关注来到了位于延庆县碓臼石村的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开展为期五天的绿色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
  在这五天里,青年志愿者们接受了系统的环保知识培训、参观了环保教育展览室、观看了环保教育片、并就今夏能源告急,北京起动26度空调活动进行了讨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志愿者们都以参与式、互动交流等形式,各自介绍了本国、本地区的环境问题和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做法、就自己所了解的情况发表了看法和见解,通过港澳台志愿者的交流,大家感到港澳台地区的政府部门就环境保护方面有着一套较完善的政策、法规,其监督职能也比较完善;但是在一些具体的,体现在生活中的环保方面还没有及时跟上,如像26度空调活动,港澳台地区的同学就说:“这样一个利国利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活动我们就还没有听说,回去以后一定把26度空调理念带回去,告诉亲戚朋友和同学,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同时,大家还感到内地的政府部门就环保方面的政策、法规与监督的力度还不够大,需要加大对公众的大宣传教育和监督执法。在讨论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积极响应26度空调行动,并在26度空调行动的条幅上签上了自己的承诺。

北京 人格教育与环境保护
——在第五届绿色中国论坛上的演讲
(http://www.iefchina.org/inchina_view.php?id=58)
2004年10月27日
国际教育基金会副总裁 杰克·麦里昂



美国邪教教会基金渗透中国

伊利莎白·罗森泰尔

  最近几年来,纽约一家很小的基金会一直在中国积极地宣传它的信息:婚前性行为不道德,忠实婚姻最重要,禁欲是防止艾滋病的唯一途径。
  这家名为国际教育基金会的机构提供免费讲座和培训班,受到中国保守官员的热情欢迎,那些官员担心中国价值观堕落到性自由。这家基金会于隶属中国卫生部的健康教育研究所合作,已经在各省开展工作,而基金会的办公室就设在健康教育研究所内。
  但从其它方面来看,这家基金会是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奇特夥伴。国际教育基金会是由南韩极端反共的统一教会成立的(注1)。总部就在纽约曼哈顿的教会大楼内,基金会领导都是统一教会的重要成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医学伦理专家邱仁宗说:“许多中国官员都非常保守,那些支持基金会说教的人并不考虑背后隐藏的东西。”他批评基金会破坏了中国防止艾滋病的努力。
  许多批评者说,中国那些支持该基金会的人并不了解它的宗教根源及其统一教会的含义。该教会的创始人文鲜明说他在16岁的时候受到耶稣的信息,要他继承神的旨意,他说他和他妻子是教会成员的“真父母”,他要亲自为教会成员挑选配偶。
  但国际教育基金会在中国和美国一样都非常容易推行他们的保守观念。它淡化自己的宗教色彩,遮掩与统一教会的关系,利用自己的资金赞助几个保守的社会项目和地方盟友。中国卫生部官员朱琪是最早支持基金会在中国开展工作的人士,他说自己知道该基金会附属于某教会,但不知道具体是哪个教会。但他声称基金会“只要不传教,我们就欢迎”。“中国的政府组织与外国教会合作,这听起来确实异乎寻常,”他说,“但我认为合作的基础在于,基金会的基督教价值观符合中国的传统价值观,此外该基金会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今年夏天,统一教会的附属机构之一纯爱联盟在芝加哥市内贫困区的学校讲授禁欲课程,但市教育董事会发现此事后,立即禁止这一团体在校内的活动。
  但国际教育基金会在纽约的雇员阿兰·桑德斯认为,虽然基金会与文鲜明有着联系,但基金会的目的在于“提倡适用于全球的美德,比如尊重和诚实等”,而不在于强调宗教训导。他还说,基金会是独立于教会的,其资金来源于企业和捐献。他还提及,文鲜明只是资助了几个大的研讨会。“许多与我们共事的人并非统一教会成员,”他说,“我们在俄罗斯办了五千个学校,大多数教师并不持统一教会的观点,所以我们并不以宗教为本。”(注2)
  但中国的批评者指出,该基金会误导人民,将次等科学和保守的价值观相结合,借此推动公共卫生政策,但避而不谈许多严谨的科研成果,比如基金会的禁欲说教妨碍了防治艾滋病工作(注3)。
  例如,基金会的讲座材料否认避孕套可以防止怀孕,防止艾滋病毒传播,防止其它性病。那些讲座说世界上没有“安全性行为”。管理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网站的万延海说:“当艾滋病在中国各省蔓延的时候,中国政府却同宗教团体合作,花费大量时间用道德说教来抵抗艾滋病。”万最近完成了揭露统一教会真实面目的调查报告《跌倒的牧羊人:性纯洁教育和性安全教育比较研究/对国际教育基金会合统一教会的研究》。
  其他批判者指责基金会淡化自己的宗教背景,尤其是与统一教会的关系,该教会一直非常具有争议性,与几百家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宗教信仰也相当奇特。
  “我想绝大多数中国人并不了解统一教会究竟是什么,即使他们曾经听说过这个名字,”《跌倒的牧羊人》合作者二言说,他目前担任北美华人性别与性倾向研究会总协调人,“某些人士将文鲜明塑造成一位倍受尊重的宗教领袖。事实上,他在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一直被视为某一邪教的首领。”
  二言认为,文鲜明的教会试图通过在中国办研讨会等方式来推行统一教会的信条,而这种做法有损于正常的公共卫生政策的实施。统一教会的前成员也曾表明,文鲜明一直希望能够渗透到中国。
  斯蒂芬·哈森曾经是统一教会的高级成员,现在却已经成为它最严厉的批判者之一,他说:“这个组织通过金钱取得通往政府高层的渠道,他们这样做已经有30年了。他们先成立前沿组织,提供大量资金,组织研讨会,然后开始在各处大肆哄骗。”(注4)
  尽管该基金会的教材和讲座都是讲世俗道德,但却将统一教会的辞汇(如指文鲜明夫妇为“真父母”)和作法(如举行大型集体婚礼)渗透其中。在纽约、伦敦、莫斯科和北京设有办公室的国际教育基金会声称在十几个国家开展活动,但他们的网页只是着重于在前苏联、蒙古和中国的活动。
  从九十年代初开始,统一教会所属的这家基金会一直试图于中国有关部门建立联系。朱琪透露,该基金会于1994年第一次来华。现在,在朱琪的支持和帮助下,该基金会主要是同中国政府各部门合作,传播禁欲和贞操观念,反对安全性行为教育。
  如果没有地方合作夥伴,外国组织一般不允许在中国开展活动。统一教会倾向于与那些在社会意识形态上较为保守的部门如教育部、宣传部和妇联合作。他们将那些曾在西方受过专业训练的医疗官员视为敌人,因为这些人被认为较具自由主义倾向。
  该基金会用金钱来消除中国政府方面对它的疑心。例如,全国妇联的研究人员明明知道基金会的背景,但基金会对于地方上缺少资金的妇联组织提供金钱,这使她们无法对此加以拒绝。对于中层干部或者他们的子女,基金会为他们提供出国参加会议的机会。
  今年春天,基金会就安排100多名就读大学一二年级的中国学生到统一教会在康州办的桥港大学参加研讨会。《跌倒的牧羊人》作者之一的二言说,很少有人会对此加以拒绝,他说:“即使研讨会所灌输的内容令人难以赞同,家长们也不会让子女错过这次免费出国旅游的机会。”
注1:统一教会在二战后因坚持反共立场而受到韩国、日本与美国的支持。
注2:文鲜明夫人韩鹤子曾随国际教育基金会访问中国。文鲜明本人曾表示,如果统一教会能够在中国和印度等大国站稳脚跟,就能控制大部分世界人口。国际教育基金会的宣传材料也提到文鲜明。
注3:国际教育基金会的中文宣传材料称,安全套的失败率为30%。纽约市区采取了该基金会提出的禁欲方针后,性病感染率急剧下降。但有关科研报告表明,安全套如果使用得当,其失败率不超过1%。纽约性病和艾滋病感染率下降的75%应归功于安全套教育,只有25%归功于贞操教育。
注4:国际教育基金会成员在中国大肆推广贞操与禁欲教育,以家庭传统家庭观念,但在台湾却指责大陆人家庭观念过强,宗教信仰不足。
(《桃红满天下》根据《纽约时报》2000年8月12日的报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