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帮教志愿者的真实感受

作者:锡陶 来源:凯风网

  我是一名企业退休工会干部,今年51岁。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无锡市法制教育学校,参加对法轮功学员的帮教工作,成为了一名帮教志愿者。一年多来,通过与学员的“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活动”,感触颇多,既对学员的痴迷和无知感到震惊,也对帮教工作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深深地理解,更为自己能参与帮教工作,把法轮功学员从邪教的怪圈中解救出来,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和谐尽一点微薄之力而感到欣慰。

  一、老同志碰到新问题

  刚来到法制学校时,我对法轮功几乎一无所知。在学校对我们进行培训,老师们讲到法轮功学员大都如何痴迷顽固、帮教工作十分辛苦时,我仍然将信将疑,心想:我曾在企业中做过长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丰富的经验,何况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真诚地对待他们,把他们都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用真心去感化他们,是不会有问题的。

  可是事实却比我想象的要难得多。记得第一次与学员接触时,他们一个个目光呆滞,面无表情,有的甚至是目露凶光,对你不屑一顾。对你的问话、问候或不理不睬,或用“师父”的话回答,你的微笑迎来的只是冷漠。为了能与学员近距离接触,了解他们,我与学员同睡一个房间,同吃一锅饭,一起散步、看电视,每天认真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可我发现,他们总是“拒人千里之外”,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那样的淡漠,以所谓“超常人”自居,对我们这些“常人”不屑一顾,你根本无法深入去了解她们的内心世界。

  学员郭xx由于家庭困难,来时只有一双袜子,而且是破了的,我就把自己的一双新袜子送给她替换,她却死活不要,宁可穿自己的。我看她晚上有点冷,特意回家拿了一双棉鞋和羽绒背心给她穿,她也是宁愿受冻也不肯穿,我反复劝她穿上,她就是不愿意。在寝室我主动跟她拉家常,她却是横眉冷对,一日又一日。老学员胡xx是第二次来学校学习了,一进来她谁也不理,话不说饭不吃,大有“横眉冷对”的味道。班长端来面条时,她居然一把打翻在地。可据说上次转化出班时,她还有说有笑,与班长、老师和辅导员一一拥抱、告别,还流下了难舍的泪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我这个老工会又气又急,觉得十分迷茫。

  二、不信邪、不怕难

  上来的三板斧没有产生效果,我有点泄气了。班长看出我情绪的低落,主动找我谈心。班长把她刚来学校时的工作经历原原本本讲给了我,既有碰到的困难和挫折,也有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最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要做好对法轮功学员的帮教工作,必须不信邪、不怕难,一要有爱心和诚心,二要了解法轮功的歪理邪说,三还必须懂得学员的心,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与学员沟通的桥梁。”班长的话震动了我,我认真反思了自己工作中的失误和问题,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重新鼓起了勇气。

  我认真研究了学员的个人档案,并抽出时间到地区上走访了他们的亲属、朋友和社区干部,详细了解和掌握每个学员成长的经历、家庭的问题、人生的悲欢和练功的原因,慢慢地我感觉自己似乎走进了学员的生活,逐一体验着他们的痛苦和欢乐。同时,我还认真地学习分析、批驳《转法轮》及李洪志经文的文章,虚心向老师和老同志请教,逐渐从外行变成内行。

  我继续真诚而耐心地对待我的学员,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同他们一起有针对性地探讨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和疑惑,抓住机会从小事分析法轮功理论的错误。

  一个月又过去了,终于有一天,郭xx问了我一句:“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难道你不嫌弃我吗?”当时我的眼泪就涌了出来,我说:“我为什么不能对你好,我从来就没有嫌弃过你啊。”看到她还是用怀疑的目光注视着我,我又说:“我和你一样为人妻、为人母,只不过你年龄比我大几岁,我非常尊重你,希望你把我当成是你的妹妹。”根据她存在严重自卑、内向的特点,在以后的接触中,我非常尊重她的习惯。我俩的话从一开始的几句到后来我们可以谈一、二个小时。那晚我俩聊家常从晚上八点到深夜十二点半,她从自己的家庭出身讲到成长经历、人生坎坷、婚姻不幸,讲到动情处是声泪俱下,我也是热泪盈眶。我全神贯注的倾听,她娓娓的诉说。那一晚我们都没有睡着,我想了很多:每个学员的背后都有着一段不平常的经历,他们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有痛苦和梦想,只是加入邪教后,被邪教的理论麻醉而不能自拔,我们帮教人员只有走进学员的内心,学会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被他们接纳。

  三、辛勤努力终结硕果

  与学员能够正常交流只是工作开始的第一步,由于长期受李洪志歪理邪说的毒害,很多学员的思想、思维甚至行为都失去了自我,完全处于李洪志的精神控制之下。为了使学员尽早摆脱邪教、回归自我,我们在帮教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艰苦的教育工作。

  那时候,许多学员日常生活中能与我们正常沟通、交流,可一谈到《转法轮》、李洪志和经文,他们的神色立刻发生改变,思维马上陷入僵化,有时甚至与你大声争论,完全丧失理智。我们没有急于求成,而是从仔细分析学员的心理着手,针对学员思想中的症结,耐心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与他们谈心。我们从“法轮功组织的演变”谈到“法轮功组织的违法性”,从“李洪志是人还是神”谈到他的谎言和恶行,从“真善忍的矛盾”谈到“做好人的虚伪”,从“气功的健身作用”谈到“如何正确对待心身疾病的治疗”,从“学员的生活”谈到“家乡、祖国的强大、富强”……终于,学员的眼睛从迷茫到出现了光彩,表情从僵硬到变得柔和,内心从冰冷到逐渐复苏,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由于长期精神控制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学员的思想时进时退,有的甚至是长期的僵持。是啊,让他们放弃已经迷信近十年的东西,多么困难。

  在那段时间,郭xx的心情显得十分沉重,有时候甚至是吃不好睡不着。一天,我发现她的神情不对,在追问下,她说:自己昨晚做了个梦,梦见自己掉入河里,是不是想放弃、要转化错了,师傅要惩罚我了。我们及时请来专家,为她解析梦的起因,鼓励她要树立信心。同时我们还让她在早操时做领队,克服她自卑的弱点。还变着法让她开心,教她学说无锡话,给她讲些有趣的故事,陪她一起做游戏。当看到终于她露出笑容时,我真的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辛勤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我们帮教的学员纷纷从邪教的泥潭中走了出来。他们运用自己的思维,开始揭批李洪志和法轮功的欺骗,忏悔自己给亲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开始畅想未来美好的生活。一年多的工作中,有不少时候,特别是帮教处于僵持时,我几度放弃,自己有家不能回,离开自己的丈夫、儿子,天天陪着他们,究竟为了什么?但当看到通过自己和老师们的开导和教育,学员们渐渐心情开朗,转变了思想,从对李洪志的痴迷转而对我依恋时,我又比什么都高兴,就如我的老父亲所说:这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挽救了一个人,就等于挽救了一个家庭,你安心放手去做吧。

  在学员们离开学校时,我们组织她们的丈夫(妻子)、子女来校座谈。当看到学员们住着带空调、彩电的房间,生活有辅导员照顾,每天的伙食标准比家里还高,神情与以前判若两人,红光满面,跟我们比亲人还亲时,学员们的家属真的感动了,真诚地感谢政府还给他们一个身心健康的亲人。这时,我由衷地欣慰,委屈和辛劳一下子就无影无踪了。但想到法轮功组织在“明慧网”上居然攻击我们的学校是“魔窟”,污蔑我们“虐待”学员时,我又愤怒了,这也更坚定了自己去帮助那些法轮功学员摆脱邪教的决心和斗志!